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02 13:08 聯合報 / 主筆室
 
今早土城養護之家再爆長輩確診、廿五人快篩陽性,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在市政會議宣布,今起針對社會局、衛生局長照機構等單位的照顧者、被照顧者共3.4萬人列冊,全面進行篩檢找出陽性個案。圖/新北新聞局提供
 
依國外一年多來的經驗,早已證明長照機構的多病長者是新冠大疫之下最大宗的犧牲者,約占死亡人數六成以上,甚至更高。

台灣原有四家機構染疫,今早再爆土城養護之家。五家之外,還有多少未爆彈?指揮中心不能再漠視長照機構群聚感染且死傷慘重的事實,要儘快公布染疫處理原則。

目前最重要的幾件事,提醒只顧及醫療體系的指揮中心,快點亡羊補牢吧。老人的命也是命。

第一是疫苗。讓所有接觸失能長者的照顧人員提前順序施打。當然前提是:疫苗到底夠不夠?

柯文哲昨天才說,由北市信義區長照機構死亡七名長者慘況學到教訓,要將機構照服人員施打疫苗的順序往前挪,與基層醫療同級。中央指揮中心也說「規畫中」。

今早土城養護之家再爆長輩確診、廿五人快篩陽性。若再加上之前的萬華愛愛院、新竹、彰化各一家長照機構都傳染疫,但後續情況都未公布,不免令人擔心。

北部吃緊,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中南部長照機構更要提前警戒,盡快納入施打。要等待抗體免疫力產生,必須超前部署。

第二,機構之外,許多在家長者靠的是穿梭在不同家戶、到宅照顧的居家服員,共計五萬人。目前都未列入施打疫苗優先名單。研究顯示,一名居服員平均會在五個家戶之間穿梭,服務內容更包括陪同老人就醫。若居服員一旦確診,連同自己就至少六個家庭有感染風險。Do the math.

第三,做最壞打算,若長照機構接連爆疫,醫療量能已如許緊繃, 指揮中心還能繼續用「清空」策略嗎?「就地處置」或許是個選項,讓在宅醫療進駐機構,也必須提早考慮及規畫。

目前五家染疫機構,都是以最快速度「清空」,染疫老人送醫院、其他送隔離或檢疫。但機構大小不一,若收治大量長者的機構染疫,大批重症湧入醫院,醫療量能吃得下來嗎?

重症者應立即就醫,但輕症及無症狀者是「清空」到哪裡?防疫旅館沒有足夠照顧失能、失智長者的人力,恐怕更難處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長者重症比例高,相信近期還會有一波死亡潮。」我們希望這不會是一語成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