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30 20:41 聯合報 /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今天舉辦「新北工會行善團10周年plus職訓公益列車開拔」活動。記者江婉儀/攝影
 
新北市勞工局今天舉辦「新北工會行善團10周年plus職訓公益列車開拔」活動,感謝勞工朋友平日的辛勞。新北市長侯友宜來到新莊迴龍的陳姓民眾住宅,慰問行善團防水防漏、電器裝修、木工、油漆4工會,勞工局職業訓練中心也結合美髮、挽臉、肩頸紓壓、餐飲等職訓班師生,首創推出「職訓公益列車」,在雙鳳里牡丹心社區活動中心服務長輩,把職訓能量和愛心傳送到更多角落。

陳姓個案一家7口大多為智能障礙者,擠身在父母遺留下的老宅,屋內電線雜亂老舊、浴室屋頂漏水,居住環境相當惡劣,屋內僅有早期設置的蹲式馬桶,對於上了年紀的長輩相當不方便。經由雙鳳里長潘素娥通報、社會局轉介,隨後由勞工局輔導成立的「新北工會行善團」承接,希望能夠儘快讓案家有個舒適的居住環境。

勞工局陪同行善團成員多次場勘,決定進場工序。首先由防水防漏工會理事周寶玉帶領夥伴,從3月份開始率先施工,接著電器工會前理事長林惠達接手,他再三強調「廁所一直都是長者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所以特別將蹲式廁所改造為新型坐式馬桶,還加強踏板、通風設備並加裝扶手。

客廳部分則由木工工會理事長周炎煌、監事詹永模兩人,把老舊天花板拆除並鋪上新型輕鋼架,最後收尾就輪到油漆工會進場,何天台理事長率領幹部將牆面重新粉刷。在工會行善團成員通力合作之下,原本的陰暗雜亂被改造成明亮舒適,案家非常興奮、也感動行善團為他們施了魔法。

侯友宜表示,感謝新北工會行善團成軍10年來走遍新北各地,修繕100多棟房屋,提供2500多萬元的物資捐贈,也讓5萬多位市民受惠,他也親手致送由職訓班學員手作的點心禮盒給行善團成員表示感謝。並與勞工局長陳瑞嘉一起敲鑼,宣示「職訓公益列車」正式開拔。

陳瑞嘉補充,「職訓公益列車」是由職業訓練老師及學員共同參與,將所學習的技能回饋給社會大眾,不僅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累積實戰經驗,又能落實「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公益精神。未來列車也會陸續開往新北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