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5 09:1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詹怡婷指出,老人具高跌倒風險,可用以下兩種方式評估跌倒風險因子,另外,更建議可陪伴老人在家進行登階運動,提升身體功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家中若有長輩的要注意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詹怡婷指出,老人具高跌倒風險,可用以下兩種方式評估跌倒風險因子,另外,更建議可陪伴老人在家進行登階運動,提升身體功能。

詹怡婷表示,國民健康署於2017年曾做過「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提及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六分之一,即每6名老人就有1名曾跌倒過,輕者皮肉受傷而重者可能會造成骨折或是腦部傷害,進而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老年人跌倒風險因子可以分成2類,詹怡婷解釋,「內在因子」因老化或疾病造成下肢肌肉無力、平衡能力不佳、感覺缺損、視力及聽力障礙,以及因失智造成認知功能衰退,容易忽視環境中的危害。

另外一個外在因子,為藥物的使用,如抗精神病藥物、麻醉止痛藥、抗憂鬱劑、抗焦慮藥、鎮定劑等,使用多種藥物可能增加暈眩、平衡失控等副作用,此外,不良環境,如地面不平與濕滑、光線不明亮、走道堆積雜物等,也會提高危險度。

詹怡婷說,可利用2個簡易測驗判斷家中長輩是否屬於高跌倒風險,第一種方法為5次坐到站測試,先雙手抱胸坐在椅子上,以最快且安全的速度連續執行5次坐到站,計時所需時間。若為60至69歲則所需時間應小於11.4秒;70至79歲應小於12.6秒;80至89歲則需小於14.8秒。

第二種方法則是開眼及閉眼單腳站立測試,以雙手叉腰或抱胸單腳站立,計時單腳站立時間,腳觸地、碰觸到支撐腳或手去扶旁邊物體即停止計時,最多至30秒。60至69歲開眼應站22.5 ± 8.6秒,閉眼為10.2 ± 8.6秒;70至79歳開眼為14.2 ± 9.3秒,閉眼是4.3 ± 3.0秒,若以上的2項測驗都不合格的話,代表有很高的跌倒風險。

詹怡婷也建議2項運動可讓長輩在家練習,第一種是雙腳併攏站立、腳跟貼腳尖、直線站立或單腳站立,3種放手不扶物站立之平衡訓練,難度依序增加,可先從雙腳併攏站立嘗試。若已可穩定站立,則可藉由雙手擺動或舉高,增加身體擾動,或是可站在軟墊上,利用不穩的平面來提升難度。

另一種練習方式則為登階運動,可利用家中階梯或是凳子,需固定於地板或放防滑墊,進行來回登階的運動,藉此增加心肺耐力、下肢肌力以及平衡能力,提升長者整體身體功能,降低跌倒風險,不過她提醒,這些運動皆需在家人陪同下執行,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