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8 01:06 聯合報 / 記者卜敏正、修瑞瑩、陳苡葳/連線報導
國內銀髮樂齡活動長期男女失衡,承辦活動人員直言,男性在活動中是「寶貝」、參加要加分。記者卜敏正/翻攝
 
高齡化社會來臨,縣市政府鼓勵社區、協會多舉辦銀髮樂活課程或活動,請長輩走出家門和社區互動;但統計發現,幾乎所有活動都陰盛陽衰,願意參與活動的女性銀髮族近八成,男性僅二成,各單位絞盡腦汁設計活動,希望催出更多男性銀髮族。

嘉義市政府每年舉辦長者活躍競賽「嘉寶趴踢秀」,今年十一個社區有四百八十三人參賽,其中男性僅八十餘人,占一成六,讓參賽隊伍直呼「男性是寶!」衛生局表示,去年即發現男性參加意願低,今年評分標準特別增訂「鼓勵條例」,只要男性參加活動,表演就可加分。
六十八歲的趙啟蒼曾任國中校長,退休後和妻子劉秀琴成立嘉義市青少年協會,協助各校輔導高關懷學生。近年他走入社區、參加社區活動,除當學員上課,也主持讀書會,鼓勵長輩閱讀。

「男性角色扮演轉不過來!」趙啟蒼說,公民營機構、企業主管多是男性,許多男性退休後無法放下身段和他人互動;但不參與社區活動,悶在家中能和幾個人說話?最後可能越來越走不出來。

嘉義市衛生局科長林秀猜指出,去年發現陰盛陽衰現象後曾深入調查、訪談,多數男性長輩直言,比較喜歡和朋友喝茶、聊天,或到廟口下棋,不然就是幾個人在一起摸八圈、打小牌消遣時間,不習慣跟一群人坐在教室裡或唱唱跳跳。

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長青活動確實有陰盛陽衰情況,以台南為例,男性大約只占參加總數二到三成,主要是長輩們受到過去「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認為男人是在外拚事業,婆婆媽媽的活動是女人的事。

雲林縣社會處長林文志說,銀髮活動男女失衡明顯,主因是女性屬於群聚,男性較獨來獨往,加上舊思維對男性的刻板印象就是獨立、要有肩膀,致多數男性被傳統觀念框架,放不開身段,不喜歡在大庭廣眾下活動。

林秀猜表示,為鼓勵男性長輩多參加活動,開辦男性較有興趣的活動,如最近開辦「茶道藝術」、「不老e世代」等課程,教品茶、泡茶、滑手機,男性報名人數超過三成。台南市、雲林縣為提高男性參與,舉辦活動時常規定男性要有一定比例,更鼓勵女性能與配偶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