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3 10:34 聯合報 / 記者羅紹平/台東即時報導
陳素貞為完成照服員訓練,取得結訓證書,過去6星期來,開車來回住家與台東逾5000公土。記者羅紹平/翻攝
 
「早上6點多起床一路開車,再回到長濱鄉大俱來部落都已經晚上8點了!」剛拿到照服員結訓證書的陳素貞在愛車旁開心高喊:「部落的長輩們,我做到了」,6星期5000公里的堅持,她拿到了照服員結訓證書。

另一位結訓的學員楊陳田龍和陳素貞一樣,每天騎機車120公里,從達仁鄉南田村趕到部東醫院上課,在南迴公路上留下汗水與足跡。

衛福部台東醫院指出,楊陳田龍、陳素貞等41名結訓學員,將在11月初參加勞動部舉辦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筆試,明年1月通過術科檢定,就能拿到照服員證照回部落陪伴長輩。

不忍心自己部落長輩獨居成為常態,且觀察到長照已成全球趨勢,陳素貞毅然放棄16年的零售業店長生涯,去年開始進入文健站陪伴老人家,每當長輩說「我看到妳來就開心了,妳沒來就不開心」,都讓她心花怒放。

家住台東縣長濱鄉大俱來部落的陳素貞,7月參加縣府委辦衛福部台東醫院的照服員訓練,6個星期來,每天來回160多公里,結訓證書到手那一刻,算算路程,早就超過5000公里。其實她為了上課不只開車來回逾5000公里,她每天還比其他學員多花3小時車程來回。

陳素貞說,不是沒想過要放棄,尤其第3個星期後課程進入管灌和清潔護理階段,燒腦又耗神,突如其來的撞牆期讓她連起床都百般困難。

她說,支持她完成訓練的是大俱來部落文健站35位老人家,35位老人家都在等她結訓考照成為正式的照服員,能夠每天看到她穿梭在文健站,向大家親切的請安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