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9月16日 下午5:17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在今(16)日舉辦高齡友善城市109年度成果發表會,活動融合中山區在地婚紗街特色,藉由懷舊及婚紗結合的元素,帶入失智症的主題,讓參加活動的3位失智長輩,可以有組織地回想,並分享過往歷程。

參與婚紗走秀的長輩包括結婚40年的李台平、鄭俐俐夫婦、結婚55年的江清義、江邱雪夫婦、以及結婚60年的賴仁、賴陳滿夫婦。他們身穿由臺北市婚紗攝影商業公會高志榮理事長提所供的美麗白紗,並在稻江護家時尚造型科同學的巧手之下,每一位都是最帥、最美的新郎與新娘。

鑽石婚夫婦賴仁爺爺、滿汝奶奶穿上西裝與白紗禮服,在眾人的歡呼與祝福聲中步上紅毯。87歲的賴仁爺爺過去在公路局服務,退休後在家的興趣就是健走運動和剪報。幾年前賴爺爺開始有幾次走失的情況,於2年前被確診為輕度失智症後,由家人細心地陪陪伴照顧。

身穿白西裝的賴爺爺十分帥氣,他謙虛地說沒那麼「緣投」,時隔60年後再看到妻子穿上婚紗,覺得仍舊漂亮沒什麼改變,而滿汝奶奶的手機裡還有60年前的婚紗照,顯見夫妻感情美滿融洽。問到夫妻相處之道,賴爺爺說,就是不要想太多! 滿汝奶奶說,賴爺爺生性樂觀,年輕時他專注在工作,家裡的事多半是由奶奶在負責。

在活動前一天還有個驚魂的小插曲,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夥伴說,賴爺爺昨日未與奶奶一起出門,不慎迷了路,幸好最後有找到爺爺,不過也讓眾人捏了一把冷汗。

參與婚紗走秀的長輩們說,這次活動對他們來說是意義重大,不但重溫當年結婚的喜悅外,也和家人們一同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

提供活動婚紗的臺北市婚紗攝影商業公會高志榮理事長表示,推動失智友善組織是個有意義的活動,他自己的父親生前也是失智症患者,所以更能體會失智症家屬的心情,知道自己經營的婚紗業可以為延緩失智盡一份心力,一定是全力支持,讓我們的社區更美好!

為了營造青銀共融的失智友善社區,稻江護家時尚造型科的同學們學以致用,為長輩們提供「彩妝」、「妝髮」服務及「走秀」指導。詹蕎軒同學所負責的滿汝奶奶過去是文化表演工作者,對於彩妝方面很有概念,在造型過程中,奶奶也會直接提出自己的期望,像是希望彩妝能以粉色或桃色系為主,在髮型的部分,由於奶奶個子較小,則是梳高頭修飾身形。

林宣妤同學表示,結婚是人一輩子最甜蜜的回憶,透過陪長者婚紗走秀,希望讓長輩們想起過去的相戀時光。曾于瑄同學也說,當她幫一位其中阿嬤化妝時,一旁的阿公直誇好美麗,相信他們一定深愛彼此。

稻江護家時尚科李金寰主任表示,本次的走秀活動展現了新娘秘書實務課程的學習成果,時尚科為學生量身打造新娘秘書人才,培育時尚彩妝大師,同時也注重美學素養,加上同學們平日也有上美姿美儀課程,讓每位同學一登台都能像是新娘般美麗動人。

今天除了走秀造型由時尚科學生擔綱演出之外,擔任迎賓的禮賓社也是另一支美麗的隊伍,在現場也相當吸睛,她們舉手投足都展現優雅的氣質及儀態。

稻江護家校長郭淑蕙指出,學生們在這場婚紗秀中發揮彩妝專業,藉由技術服務與長者相處,學習面對長者應有的尊敬,同時也能促進青銀共融,讓學生對失智症有正確的認知,瞭解失智友善環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