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5 00:23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劉明岩/彰化縣報導
 
電動代步車,對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相當實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不用電動代步車,我一天就要花六百元計程車錢。」彰化市張姓洗腎病患說,從住家到醫院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只好自備電動代步車,又不用麻煩子女,省錢又方便。

彰化華山基金會常幫獨居的長輩募電動代步車,對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是相當實用的禮物。華山基金會彰化縣站長黃玉芬說,對長輩來說,可以自行外出而不仰賴麻煩別人會感到有尊嚴。

彰化市老人會理事長楊永速說,高齡化社會,政府鼓勵長者多外出走走,能自力自理維持正常生活最好不過,許多長者因雙腳無力、無法走遠而以電動代步車代步,許多老人會會員就會騎電動代步車來參加活動,若沒工具輔助會相當困擾。

不過,黃玉芬與楊永速都說,電動代步車雖滿足部分代步需求,但看到長輩們在馬路上險象環生也會勸導小心,希望政府未來能設置專用道讓使用者有安全的路。

彰化市東園電動代步車專賣店業者康琪雲認為,電動代步車絕大多數是老人及行動不便者使用,如果僅限行駛住家周邊巷道、公園是不切實際的,很多人是子女不在身邊,如果不能上馬路,不就是什麼地方都不能去了?況且政府都有補助代步車,卻沒有讓他們有安全而友善的專用道,不是很矛盾嗎?

康琪雲說,電動代步車依性能到配備,價位從兩萬多元到十多萬元都有,也都有方向燈、反光及警示燈,速限十公里,續航里程三十到四十公里。她出售電動代步車時,基於安全會評估使用人平衡感及身體狀況,如果確實不適合,她會委婉規勸不要買,使用時,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