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15 2020/09/05 旺報 李侑珊
台科大學生團隊教小朋友製作動畫短片,將長輩分享的生命故事製成動畫作品,傳承世代經驗。(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學生團隊舉辦多媒體動畫營,帶領桃園市龍興國中、台北市景興國中學生,和社區長輩互動共學,將長輩分享的生命故事製成短篇動畫作品,傳承世代經驗,透過動畫鼓勵更多年輕學子,落實世代的交流與共融。

因應高齡時代來臨,台科大數位所高宜敏教授團隊參與台科大社會實踐「i設計 愛學習」計畫,舉辦老少共學多媒體動畫營,由台科大師資培育中心甄選並培訓台科大學生擔任隊輔與小老師,帶領國中學生與社區長者進行交流,透過營造老少共學的多媒體互動智慧生活環境,提供青少年與銀髮族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台科大數位所所長高宜敏表示,面對高齡化的社會與銀髮族照護議題,提倡讓長者和青少年互動是一新趨勢,跨世代的交流過程中,除了能夠促進長者的心智活動,台科大團隊也特別導入多媒體動畫的素材,由長者和青少年共同參與動畫製作,透過數位學習保持年輕的心。

多媒體動畫營是由台科大學生引導桃園市立龍興國中、台北立市景興國中學生,實際採訪在地社區長輩,了解長輩的生命經驗故事,並且共同創作圖文分鏡腳本,在老少共學的過程中,習得口頭訪問與溝通技巧,並將採集資料進一步透過不同的敘事手法與角度呈現,學習如何講述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長者則可透過此活動,將自己人生當中精彩的故事與下一代分享,促進世代之間的交流與人際互動。

參與營隊的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學生溫可姍表示,聽到長者分享了很多過去人們的生活經驗,像是小時候沒有鞋子穿,即使腳可能會受傷也依然必須下田工作,這樣堅毅的精神還有努力付出才有收穫的態度,很值得自己以及小朋友學習,這也是她未來從事教育工作會想傳承下去的精神。

台科大企管系學生鄭琳蓉表示,過去沒有製作動畫的經驗,更沒有採訪經驗,為了帶營隊教小朋友,自己也勤奮學習,訓練採訪所需的隨機應變能力,也研究許多採訪的技巧,如何讓問題起承轉合、談吐更有自信。同時也在和長者的互動中,看見長輩們即使步入高齡依然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不論是旅遊還是投入公益活動,總是不畏懼嘗試新事物,這樣的精神和生活態度值得學習。

(旺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