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3/30 中國時報 張亦惠 、嘉縣

嘉義縣新港鄉大潭社區老人食堂配合縣府暫停老人共餐,以便當方式讓長輩將餐點帶回家享用。(嘉義縣政府提供/張亦惠嘉縣傳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長照產業備受考驗,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長照服務,包括嘉縣市各地C級長照據點、日照中心等,目前除各項消毒等積極防疫作為外,也掌握服務人員及個案接觸史等,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各單位戰戰兢兢防疫,但部分到宅服務仍因家屬有疑慮有被取消的狀況。

中華聖母基金會的服務,從機構式照護、日間照顧中心、社區C級長照據點、老人食堂到到宅服務都有。針對各式不同照顧模式,黎世宏坦言,每個單位都戰戰兢兢,深怕在長照機構爆發防疫破口,但也因機構無法確實掌握長輩家屬的接觸史,除積極消毒、量體溫外,只能實施停止探病等策略被動預防。

目前基金會的照顧服務皆正常運作中,但黎坦言,日照中心一旦停辦,家屬就需要撥出時間照顧;且像參加長青活力站的長輩,因活動力較強,少了固定至據點活動的時間,反而會增加長輩到不可控環境活動的機會,但為配合嘉義縣政府的決定,目前停辦所有的長青活力站以及C據點。

黎世宏說,基金會在嘉義縣市到宅沐浴車目前約有200個個案,約有20多案因家屬對外人到家中服務有疑慮暫時喊停,對基金會工作人員造成一定影響,但也僅能做好內部工作人員接觸史跟自我健康管理,一起度過新冠肺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