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31 16:40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陳婕翎、邱宜君、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4月9日,可開放民眾寄送口罩給在海外的二等親,每兩個月可以寄30片。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經濟部已架設網站,民眾須先線上申請才可寄送;另針對不太會使用網路的長輩,則將研議地方服務處協助。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4月9日,可開放民眾寄送口罩給在海外的二等親,每兩個月可以寄30片。但如何認定二等親及如何寄送,許多民眾仍充滿疑惑。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 陳宗彥表示,經濟部已架設網站,民眾須先線上申請才可寄送;另針對不太會使用網路的長輩,則將研議地方服務處協助。

陳宗彥說,經濟部目前規劃寄件人須先上網申請,將會和戶政系統勾稽確認寄件者和收件者的親屬關係,獲得許可證後才可去寄送,且每2個月僅能寄送30片口罩。陳時中表示,可用國內親屬的健保卡慢慢搜集口罩寄送,若海外親友的健保卡在國內也可購買。

但有媒體表示有些長輩不太會用網路,陳宗彥回應,將和經濟部或海關討論,是否可開設地方服務處協助這些民眾。陳時中說,看起來海外的口罩需求確實滿吃緊,但既然開放海外寄送口罩的可能性,對相關特例可以研議一下,盡量幫助他們。